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大纲

全国美术考级硬笔书法考试与培训标准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日期:2018-09-26
 

硬笔书法等级考试与培训标准

级别 考试时间 试卷内容 内容与要求 考核标准
初级 一级 60分钟 16开       1、临摹自选字帖一种,用铅笔;
      2、不少于50字
    1、写字水平:多为刚学习写字而尚未掌握基本点面、偏旁和结体,未临摹过字帖或临摹字帖而未入门的。   
    2、评定重点:笔画。  
    3、评定参考:笔画—能临摹,书写用功。结体—有结体意识,书写认真。
二级 60分钟 16开      1、临摹自选字帖一种,可用铅笔。  
      2、不少于50字。
    1、写字水平:多为初学习写字而即将入门的,对字帖的临摹也下过一些功夫。   
    2、评定重点:笔画。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形态已有些形似。结体—初步掌握平正、匀称之法。
三级 60分钟 16开      1、临摹自选字帖一种,用铅笔或钢笔;
      2、不少于80字。
    1、写字水平:多为刚入门的,临摹字帖已比较形似。   
    2、评定重点:笔画、结体。  
    3、评定参考:笔画—已基本掌握点画形态。结体—结体较平正、匀称。
中级 四级 90分钟 8开      1、临摹自选小楷名帖一种,用钢笔,四级以上必须用钢笔;
      2、不少于100字。
    1、写字水平:多为有两年学书之功,临帖已达形似阶段,对古代优秀字帖有了一定的学习。
    2、评定重点:笔画、结体。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形态较好。        结体—字体较为端稳美观,毛病不多。     章法—基本正确。
五级 90分钟 8开       1、临摹自选古代经典名帖一种。可选择史游、钟繇、王羲之、钟绍京、智永的作品或魏碑等;
      2、不少于100字
    1、写字水平:已有一定功力,临摹水平较高。
    2、评定重点:笔画、结体、章法。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形态和质感较好,有一定的节奏变化。结体—结体平正而活泼、匀称、有疏密变化。章法—无明显毛病。
六级 90分钟 8开       1、临摹自选古代行书或隶书名帖一种(行书可选择王羲之、米芾、苏轼、黄庭坚等书法家的行书,隶书以汉代隶书名作为主)或楷书、隶书的模仿创作;
      2、不少于100字
     1、写字水平:较有功底。点画、结体、章法上呈和谐有序状态。   
     2、评定重点:笔画、结构、章法。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形态、质感较好,并有一定的变化。有提按、藏露、方圆、转折笔技法。结体—在重心平稳的前提下,造型有变化(如在平正、匀称中有疏密、倚侧等)。章法—虚实相生,大小错落。
高级 七级 120分钟 8开或8开以上      1、创作作品一件;
      2、不少于120字。

    1、写字水平:有较深功力和创作水平。

    2、评定重点:笔画、结构、章法、风格、意境。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浑厚、遒劲,对技法的运用能得心应手。结体—字形美观,结构巧妙,在动态中见平衡。章法—错落有致,主次得体,气势流畅,用印恰当。
八级 150分钟 8开或8开以上      1、创作作品一件;
      2、不少于120字。
    1、写字水平:功力深厚,有浓厚的创作意识。
    2、评定重点:笔画、结构、章法、风格、意境、神韵。 
    3、评定参考:笔画—点画精到。结体—大方平正,美观动人。章法—布局妥贴,气息流动,富有节奏感。
九级 180分钟 8开或8开以上       1、创作不同书体的作品各一件(不低于两件);
      2、每种书体不少于120字。
     1、写字水平:功力深厚,有比较成熟的风格,并擅长两种以上字体。  
     2、评定重点:笔画、结构、章法、风格、意境、神韵。 
     3、评定参考:笔画—非常精到,外形美观,内涵丰富。结体—平中见奇,熟而出新,意趣深邃,富有神韵。章法—气韵生动,布局巧妙,耐人寻味,堪称上乘。个性、风格、意境、神韵初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