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规范制度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考务工作管理细则(修订)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考级中心 日期:2018-06-20

为加强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以下简称考级中心)的管理建设,规范考级中心考级的考务工作,严格考务纪律,特制定本细则如下:
       一、确定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确定后,安排通知到位,一经确定不得擅自更改。

       二、申请考试代码及要求
       承办单位应在每次考试招生报名时,向考级中心申请本次考级的考试代码。新签协议单位一考一报,承办一年以上的每次申请代码的考生必须达到300人次,三年
以上的协议单位每个考试代码必须达到1000人以上方可寄送作品至考级中心。

       三、数据上传准备工作
       承办单位登陆考级中心报名服务系统平台并申请本次考试代码与设置考场。
       承办单位批量上传前的准备工作:
       1、确认考生信息,核对考生信息表(按科目、专业、级别、性别、身份证号码)。
       2、做好考生信息模板录入前期工作,模板发送前请仔细核对考生信息。
       3、采集考生照片,按照考级中心指令发送考生录入专业模板电子文件。电子文件提交需按照考级中心要求统一修改文件名称,禁止删改或移动照片排列次序。

       四、报名缴费
       1、将整理好的考生信息模板文件通过集体报名方式完成本次考级报名。
       2、照片要求:报名所需要的照片其规格、尺寸、大小不得随意变更。(照片需用JPEG 格式大小不能超过2M。蓝色背景底色,手机拍照要竖板互拍,尺寸要求按招
生简章上面规定大小, 照片质量一定要达到印刷要求。一份报名上传,一份打印准考证用。照片的保存命名应以姓名、加号、身份证号码命名。如:李莉+
440304200409300712为准确信息,身份证号不能有误,以电子文件为准打包上传。
       3、严格按照报名系统页面上内容要求,认真逐项填写报名表(考区、性别、身份证号码、申报科目、申报级别、通讯方式),要求信息准确。
       4、在未缴纳费用前可以修改考生信息,缴纳费用后无权修改,系统提示缴费成功后报名程序结束。

       五、考试与发证
       1、承办单位在每次考级考试报名结束后按照系统提示时间打印准考证,并合理安排考场,准考证一式两联一联考试自带、一联贴在本次考试作品的后面。
       2、每次考试做到规范、统一,考生所用纸张由承办单位提供。规格大小按试题标准,试卷后必须加贴准考证副联。(每次考试结束后当场检查试卷后是否有贴准
考证副联。
       3、确认考生信息:核对系统内考生报名信息。如有考生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考试的,按照缺考处理。承办单位在本次考试结束后核实并递交缺考人员名单,漏报
或不报缺考名单造成影响很大的,一经发现,停止考级三个月,后果严重者终止承办协议。
       4、考试前一周向考级中心申请考试试题。考试内容应以考级中心的试题内容为评审依据,着重测评考生对基本画法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5、考场内执监考官由取得《中国美术学院美术等级考试监考官资格证书》的监考担任。同一考场内至少应当有1名相关专业的考官。
       6、考场实行回避制度。与考生有亲属、师生等关系可能影响考试公正的考官,应主动回避。考生或未成年考生的监护人可以申请考官回避,经考场负责人核实后
执行。
       7、各承办单位的试卷分类经考级中心审核通过;考级中心以收到的邮章日期为准,60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书。偶发事件特殊处理或延期发放。
       8、考生通过所报专业级别考试的,由美术考级中心发给相应级别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证书》。
       六、作品汇总、邮寄与评阅承办单位统一汇总并整理各考点考试作品,试卷回收与整理务必做到责任到人。
       1、承办单位初审。试卷整理、清点考卷、检查报名系统内照片是否上传完整、费用是否和本次考试考生人数对应。(准考证副联贴在考卷后面,再次检查试卷后
是否有准考证副联);
       2、按科目、级别、分类装袋并加附考生信息名单。按每一个级别每一专业同一数量的考卷同一编号顺序附考卷一起寄往考级中心。邮件外包装上简洁注名考区或
单位名称。
       (西画不可卷放,书法、国画需对折,不要单张折叠。承办单位在做好这些前期工作打包前再次核对,确认无误再寄出。)
       4、使用考级中心指定的快递公司邮寄试卷,若未使用指定快递公司的,发生丢卷事件的考级中心概不负责。
       5、考级中心按照作品收到的时间安排评审阅卷。
       6、阅卷后试卷一律不予退回。如承办单位有对作品作展览或宣传用要提前向考级中心提出申请。(试卷返回:应提前打报告,另行安排。邮费自付)
       7、对以前获得过考级证书的考生,须将考试级别证书复印件贴于本次考试作品正面。以便考官参考。(此项仅供参考)
       8、在评审中发现承办单位材料不符合要求,作品后面无单位名称、无准考证副联、专业科目分类混乱、不按规定要求排序或试卷无任何标识所造成评审延误的,
考级中心有权不予阅卷。
       发生以上情况的,初考单位电话问责并退回试卷重新整理后再寄回(邮费到付),两次以上违规操作的停止考级活动三个月。
       9、如有需要为考生制作副证的承办单位,在每次申请考试代码时与考级中心联系,考级中心将提供同等数量的副证。有关作品拍照及副证的后期制作应由承办单
位负责。(副证要加收工本费)
       11、各承办单位可根据每次参加考试考生的数量和考生信息表,上报考级中心,由考级中心提供同等数量的封套。如要求提供副证的同样填写。
       12、请各承办单位在收到我们的证书后,在发放前再次核对考生信息,发现有错误即时和我们电话联系,即时沟通、及时修改。
       请各承办单位严格遵守考级中心的考级信息管理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如有疑问请与考级中心及时沟通。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2018年6月修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