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铿锵坚韧的“国美”力量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考级 日期:2018-03-30

西湖秋胜图(国画) 2016年 卓鹤君、吴山明、闽学林、张谷旻、陈可、黄佳茂、徐镜怿合笔,许江、高士明跋,王冬龄题

一帆风顺(油画) 2000年 肖峰

蒲公英(版画) 1959年 吴凡

   

奕品

  1928年春天,刚刚创立的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在开学之际举办了教师作品展。90年后的新学期开学首日,“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赠作品特展”于2018年03月0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特展取名“世纪同心”,不仅因为这些作品跨越了近一个世纪,更在于建校时提出的“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至今仍然是美院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国美的先师,有血有情;国美的人格,有范有型。他们的著述和艺术是中华文艺的瑰宝,他们的人格品节更是国美学脉的精神底色。” 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这一代人手中,“同心”意味着“担当的文化使命、自觉的先锋精神、开拓的国际视野、诗化的智性意识,传承不息,探索不止”。

  本次展览共展出馆藏作品200余件,以及部分手稿、文献,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自1935年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藏品特展。展览分为“艺术摇篮”“名师典存”“湖山望境”“桃李成蹊”4个部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展览不是单纯按照画种分类或是画家年龄来排列作品,而是根据美院这90年的历史发展脉络来整理的。比如,在“名师典存”部分,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名家的若干经典作品亮相,彰显了国美学脉的精神底色。而在“桃李成蹊”部分,则展出了曾就读于学院的莘莘学子的代表作品若干,他们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创作和教学领域,传承着母校的学术品格和艺术精神。观众可以将教师和学生的作品分成两条线,对照起来看,更能感受到美院的学脉相连,以及学生如何在继承文脉的同时,演变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中国美术学院在创立伊始,就已将学院美术馆纳入建设规划。多年来,作为立馆之本的美术馆藏品建设,一直得到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历届校友的支持,如今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颇为可观。这些捐赠藏品有的展现出校友个人高超的艺术水准,有的重在呈现学院当年的教学风貌,但都表达了对母校的眷念之情、感恩之心。特别难得的是,在此展的开幕式上,又有9位校友代表将43件(套)新作品捐赠母校。其中,郑月波捐赠作品及藏品6件,王昌杰、刘业昭各捐赠作品2件,张毓怡捐赠作品及文献24件,陈玲娟捐赠文献1套,周轻鼎、王庆明、甘正伦各捐赠作品1件,洪惠镇捐赠作品5件。“我深深感受到学院师生们的同心。这不是同一之心,而是艺术的意趣、追求、理想映照下的心心相印,将心比心。”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表示,“这是几代人的坚持,即便在那些最艰难的岁月,最中坚力量的师生也依然相信艺术的力量。”

  既然是“特展”,肯定有很多令人期待的作品。据介绍,这次展出的200多件作品中有不少是首次展出或者较为少见的作品。比如其中有一件郑月波的作品《猫》。郑月波祖籍广东东莞,是在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创立初期入校的学生,他的学号是001号。他20岁时考入杭州国立艺专西画系,后来转学图案设计。1931年以铅笔素描画《万物皆吾与也》获得美国动物保护协会全球美术比赛金奖,他也是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美院学生。

  另一件知名度很高的作品是《西湖秋胜图》,由中国美院的4位重量级老教授——卓鹤君、吴山明、闵学林、王冬龄担任主创,张谷旻教授率其学生黄佳茂、陈可、徐境怿共同参与创作。画作的题跋则由院长许江和副院长高士明撰写,描写了充满人文诗意的西湖秋景。这也是该幅巨作在杭州G20峰会之后再度展出。

  杨桦林教授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校史研究专家,同时也是这次展览的主策展人。据他介绍,本次展出还有很多作品是在以前的校庆时征集到的。比如潘韵的《浙美老校园》是1978年为美院50周年校庆创作的;林风眠题写的“永葆青春”是为建院60周年所作等等。时光如梭,这些作品展现了学院历史发展的生动细节,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生动有趣的故事。如黄永砯、张培力、王广义三位当代艺术家的毕业作品在现场展出。“他们的毕业创作因为作品优秀,当时就被留在了油画系,后来又转移到了保管条件更好的美术馆里保存。”杨桦林说。

  1928年04月,实践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理念的国立艺术院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办了开学典礼。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手稿(复制件),以及蔡元培出席国立艺术院开学典礼时写给林风眠的信是本次展览的重要展品之一。此外,老校长潘天寿和他的学生们在教学互动中的历史与温情也得到呈现。如在“艺术摇篮”板块中,教学场景、教师课徒稿与学生上课习作相互对照,直观还原了当年的艺术教学实践。展区一侧,还有赵无极留给毕业学生的寄语,艾青为母校题写的“人才辈出”和吴冠中的“母校万岁”对挂。漫步其间,近现代美术的传承脉络清晰可见。

  这是一次关于中国近现代艺术理想的集体回忆与精神激荡。一代代教师、一拨拨学生,学生又成为教师,教师学生、学生教师共同构筑起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的长河,学院的力量始终铿锵坚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