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第二届“陆俨少奖”获奖作品浙江展览馆出展

来源:中国美院美术考级 日期:2017-10-25


  银奖作品《凝空》

  银奖作品《家园》

  铜奖作品《天青色之三》

  由浙江画院、风雅颂扬文化传播集团、都市快报社共同推出的第二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自10月15日对公众开放后,参观者络绎不绝。

  本次展览作品,均为第二届“陆俨少奖”经初终评后的入围作品,包括金银铜奖作品,共206件。

  第二届“陆俨少奖”学术研讨会与展览同期举行,获奖艺术家代表全程参与。展览持续至10月25日。

  银奖得主宋帅

        作品《凝空》: 功夫在“背后”

  《凝空》描绘了泰山一角,却将大部分画面留给天空。作者宋帅说:“我取材的是泰山,主题并非突出泰山,泰山有助于表达天地关照的立意。如游者所说的极目体验,看到天地的深邃、广阔、辽远,才觉自身渺小。取材泰山又要跟别人不一样,那么我把这不同的点放在立意上。”之所以起名《凝空》,是因为作品为意向型,命题实,便少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在创作材质上,宋帅选择了绢。绢最大的特性是,上色之后,可以水洗,能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再造,“我这幅作品经过多次修改,由于绢能透色,在处理天空部分,很多笔触在背面上色,从背后透视,更有层次感。”

  宋帅不是第一次参加“陆俨少奖”,两年前首届评奖,凭借一幅《香销几缕入梦来》获得铜奖。他这样描述陆俨少及“陆俨少奖”:“我在没上大学前,就开始临摹陆老很多写生作品,他的作品对于我后来的绘画风格等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个奖是面向全国的艺术活动,在参展的过程中,我们年青一代能看到当下中国绘画的大方向,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途径。”

  银奖得主邹俊豪

  作品《家园》:探索传统笔墨的新感受

  13只猫,或坐或卧,或慵懒或灵巧,构图新颖独特,赋色典雅朴素——这是邹俊豪在本次“陆俨少奖”中获得银奖的作品《家园》。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毕业后,邹俊豪选择回家乡发展。2015年,他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再次回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也正是这段时间,他拓宽了自己的绘画道路,从传统花鸟画中发现“工笔动物画”的妙趣。

  于传统中国画,邹俊豪始入南田,后追宋元,得写生要诀和笔墨意趣。第二届“陆俨少奖”征稿,他以“猫”为题,一是因为这两年画了不少动物,题材熟悉;二是因为猫身上的斑纹和它的动态很丰富,这样才能撑起一幅大画。

  这幅作品还有一个看点:画面从俯视角度超具象地刻画猫的形态,并且画面的主体只有猫,聚焦猫的表情与姿态,弱化它们所处的场景,这也是邹俊豪的刻意为之。

  “我绘画的初心只是因为纯粹喜欢,就像你看到一个动物的神情或者眼神很特别,想把它画下来,想法越简单,所表达的主题越鲜明。这不仅是画画的态度,也是为人处世的态度。”

  铜奖得主赵越

  作品《天青色之三》:

  黑白关系讲述“四川棒棒”的故事

  东晋画家顾恺之《论画》中有言,“凡此类,虽美而不尽善也”,强调画人物不但要尽善尽美,更要上升到“形而上者谓之道”。赵越获第二届“陆俨少奖”铜奖的人物画作品《天青色之三》,描绘了四名神态不一的四川棒棒。四川多山路,走街串巷还需爬坡上坎,因此也就有了“棒棒”这一专门帮人搬运东西的特殊职业群体。

  曾在四川工作的赵越说:“我虽然离开了四川,但我依旧经常想到那个地方特有的棒棒,所以这幅作品以棒棒为主题,虽然这只是当地一个普通的人群,但他们很有特点,是小人物,也是平常生活绕不开的一个点。”

  人物画不仅讲求造型上的准确,笔墨和人物的关系也要衔接好,对人物的描绘,要求形似也求神似。“艺术家在创作时要隐去自己的笔迹,不使欣赏者看出自己的技巧,是内隐之质。”

  “为什么中间这个人物的腿部要留白?看起来有点不自然。”展览现场有观众提出这个问题,赵越认为:“传统山水画中有雾就有留白,人物画就要从黑白关系中表达,在这个位置留白,是虚实结合,也是‘无画处皆成妙境’,皆是‘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