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艺术家潘汶汛重温童年时光 最好的东西往往最天真

来源:中国美院美术考级 日期:2017-11-17

潘鸿海之女潘汶汛水墨作品展


  “没有具体的身份,可能画的是状态。当你看我的画,也有你自己的存在。”

  10月20日(上周五)晚上,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潘汶汛来到南宋序集,分享如何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如何带领孩子、普通人学习画画。“艺术贵有天真,灵气落于万物”水墨漫谈系列分享会由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特别支持。

  小时候,潘汶汛梦想成为天文学家、考古学家。她是一个沉默的小孩,喜欢在雨后观察斑驳的墙面;她经常去灵隐寺,喜欢各种佛教造型的肃穆感。她说:“那儿高处的石头很粗粝,那些低矮的石头被人摩挲后,十分光滑,就是这种从粗粝到光滑的变化,形成了自然的灵气和节奏感。”

  这些看起来虚度的时光,对她日后的创作影响非常大,久之,便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绘画语言。

  潘汶汛的毕业创作,有一张是标准的工笔画,入选了当年的全国美展,并获得了浙江省美展铜奖。毕业后,又转而探索写意画,创作了大量作品。而她对于笔下动物题材的取舍,则是出于一种自然生发的感受,比如,仙鹤踮着脚尖挥舞翅膀的姿态,给她震撼。

  分享会现场,她以自身的经历回答听众:“在学校学技艺,也是挺重要的基础学习,这和保留自己的兴趣点,并不矛盾。”

  她教小孩子画画的方法是:让孩子去感受,培养他的感受力;让孩子去看云朵的变化,用树叶拼配一些形状;让他们观察云雀吃饱后的肚子,很优美的圆形。

  而对于想学画的成年听众,潘汶汛认为,“普通人学画,一支铅笔、柳炭条就可以。要多走博物馆,多观察生活。最好的东西往往是最天真的东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