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傅抱石《洞庭秋风-湘夫人》

来源: 日期:2018-01-15

     《湘夫人》,约1955-1965年,傅抱石,纸本设色,纵68厘米,横67.5厘米,收藏地不详 本幅《湘夫人图》,设色幽淡,画风古雅,构思巧妙。画中湘夫人左顾而右探,迎风独立湖畔,双眼迷离,遥望远方,衣带随风轻举,落叶飘落于四周。人物衣纹如春蚕吐丝,画家以东晋画家顾恺之所创立的高古游丝描绘人物,巧妙地将树叶顺势分布于画面左上方至右下方,不仅突出了“秋风”更多了几分装饰意趣。

      此画虽无年款,但由题跋地点可知,作于1946年以后--即画家自四川归南京之后。对比同类题材、同样风格的绘画作品,可以推测作画时间大致在五十年代中后期至六十年代初期。此画较之四十年代所绘第一件《湘夫人》,多了几分豁达,多了几分沧桑,多了几分潇洒,更祛除了最初隐含于画中的政治意义,直面湘夫人祈之未至、盼而未到的惆怅之美。款识: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抱石南京写并记。钤印:抱石之作(白) 往往醉后(朱)) 其命惟新(朱)题):先父抱石喜作湘夫人图,此帧人物形象典雅,线条飘逸,设色清丽,实为难得之佳品也。丁丑秋月,傅二石敬题于金陵相荫楼。钤印:傅二石(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