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纸艺达人为诗画浙江打造了一个美爆的纸上小镇

来源: 日期:2018-03-07
艺术家手中的浙江小镇。 


现场观众正在欣赏各地“风情”。 


专家学者对旅游风情小镇与艺术美学的跨界分享。 

  用纸做的浙江小镇你见过吗?跃然于纸的风情让现场观众都醉了。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小镇×未来艺术家”分享汇暨“诗画浙江·镇有风情”2017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季闭幕式在浙江省展览馆举行。

  活动现场,不仅有专家学者以及西塘、南浔、乌镇等三个小镇代表们对旅游风情小镇与艺术美学的跨界分享,还有“小镇风情×文艺美学”的主题创作分享展示拍卖等。两幅由“叹为观纸”工作室创作的纸质艺术作品让现场观众直呼“太美”,最后还拍得了高价,拍卖所得将作为“中国长三角大学生旅游联盟”中设计类学生的创作基金。

  艺术家眼里的浙江小镇

  是一种生活美感和温润滋味

  在“诗画浙江”的山水中,小镇很多,且各具特色。比如杭嘉湖平原上的嘉善西塘、绍兴安昌;浙中和浙西的诸葛八卦村、江山廿八都;浙东的慈溪鸣鹤、温岭石塘等。

  随着全省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2016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实施办法》,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验收命名100个左右民俗民风淳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业态丰富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这些旅游风情小镇,将成为赴浙游客欣赏浙山水、品读浙文化、感受浙乡愁的重要目的地,也将为浙江省着力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美旅游目的地提供重要助力。

  旅游风情小镇与艺术美学之间,是跨界,也是共通。对于艺术之美的追求与旅行之乐的向往,是人之共性。“艺术源于美景,希望更多的爱美之人关注浙江的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钟新章说,让在艺术与旅行的乐趣中徜徉流连的人们和他们创作的众多趣意盎然、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开启大众的创意,鼓励和激发更多的人们热爱艺术、热爱旅游;用艺术丰富人们的旅行和生活,在醉心艺术、追求美的旅行中,有所获得。

  “风情小镇都有艺术之美、有生活温度。小镇的风情在于原汁、原味、原乡,一种原生态的纯粹。”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动画艺术学院影视系老师、国内一线影视广告导演谢瀚锋,以及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向纮教授等艺术专家们,讲述了《镜头中的小镇》、《小村改建》等小镇跨界故事。

  而浙江的许多风情旅游小镇都有深厚的文化资源,来自湖州市南浔的小镇代表董新建在现场为大家解读了国画南浔。江南水乡风情自古颇受书画家的喜爱,如今,南浔古镇与中国美院等艺术院校开展深度合作。

  出自纸艺达人之手的纸上浙江

  让现场观众直呼“太美了”

  本次活动最吸引人目光的要数台上主题为“镇有风情”的大型纸质艺术作品,亭台楼阁、一看就是江南味道。还有一组三幅以江南小镇为题材的纸质艺术作品,用镜框装裱陈列在现场,虽然只用了黑白灰三种色度,但从各个角度看,立体感和通透感不尽相同。镜框还能通电,透着光的立体效果让纸上小镇更添悠悠风情。

  这三幅小型作品的名称分别叫做《晨暮水乡》、《细雨小街》和《映雪宝塔》,它们是由国内唯一一个纸艺专业艺术工作室“叹为观纸”专门为“诗画浙江·镇有风情”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季打造的文创艺术品。

  “提到浙江小镇,我们首先反映的是那种带着温润、闲暇与小浪漫的生活美感。因此前两款作品不仅借用了小桥流水、乌篷船元素,还用渐变的线条展示江南烟雨、旧巷老街、青石板路等意象,呈现出游客脑海里浙江小镇的柔美印象;而在第三幅中,我们大胆启用了江南古塔的造型,体现出一种中正平和的阳刚感。”叹为观纸文化传播设计总监宋安是北方人,为了创造出这组作品,他和团队先后商讨了6次。在他看来,这三幅作品既有不同的小镇特色,也可以相互协调,“三幅画面虽然在不同的镜框里,但是相互呼应,就如同浙江风情旅游小镇那样,形成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

  活动最后,《晨暮水乡》、《细雨小街》进行了现场拍卖,经过几轮竞逐,分别被一家艺术机构和一家投资机构幸运地收入囊中,这两幅作品的拍卖所得将作为“中国长三角大学生旅游联盟”中设计类学生的创作基金。

  除了这三幅纸质作品,现场还有许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学校,不同艺术类专业师生们创作的“浙江小镇风情”。他们通过前期的采风,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各个小镇的特色风情,设计制作出了绘画、摄影、雕塑等各种不同类型的作品。内容围绕浙江旅游风情小镇在自然风景、建筑风貌、年节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人物风采六个方面展开,呈现了旅游风情对当代艺术的启示。“挺有意思的,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小镇特色。”参与休闲文化节现场的观众说,看了那些美丽的风景照,很想把浙江的小镇走个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