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美育未来|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师资培训班(插画、漫画专业)华西站、西南站、南宁站、华南站顺利开班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日期:2023-07-09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师资培训班

(插画、漫画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遵循美育特点,弘扬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我院社会美育学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的理念,勇担时代使命,扎实开展社会美育工作。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院长竺照轩副教授致辞

      2023年6月26日,“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师资培训班(插画、漫画专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成都、昆明、南宁、深圳拉开序幕。开班仪式由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音青老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院长竺照轩副教授、 动画与游戏学院阮筠庭副教授、陈敏副教授、叶露盈老师、金幸佳老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斯政老师、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装帧插图专任教师王珏老师、日本知日动漫留学塾教师赵帮妮老师以及各分会场负责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09名一线美育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华西、西南、南宁、华南站全体学员合影

以“画”圆梦   育美培根

      美育教师是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的艺术教育课程的老师,需要具备复合型的知识和能力。为适应新时代对美育教师的需求,我院社会美育学院以基地项目形式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

 

线上授课现场

      阮筠庭副教授、叶露盈老师、金幸佳老师以直播的形式,通过形象直观的PPT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创作漫画的经验。

 

漫画、插画家、中国美术学院 阮筠庭副教授 授课

漫画、插画家、中国美术学院阮筠庭副教授为学员们讲授《浅谈漫画的本质与儿童美育》课程。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 叶露盈老师 授课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插画与漫画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叶露盈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东方故事绘本的背后》课程。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 金幸佳老师 授课

金幸佳老师为学员们讲授《漫画:一门独特的语言艺术》、《从文本到图像——插画创作中的“语-图”关系》课程。

 

线下授课现场

      各分会场邀请了著名的插画、漫画艺术家指导学员进行实践操作及个性特长指导等环节,使学员们能更好地理解并运用所学。

华西站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斯政老师 授课

华西站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斯政老师讲授《动漫常用工具运用及考级专题解析》、《人物漫画技法学习与实践》系列课程。

西南站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陈敏老师 授课

西南站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敏老师讲授《动漫常用工具运用及考级专题解析》、《人物漫画技法学习与实践》系列课程。

南宁站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

 文海红教授

广西文城乡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黄文诚老师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装帧插图专任教师

王珏老师

      南宁站由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装帧插图专任教师王珏老师讲授《漫画、插画课程》、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海红教授讲授《美术教育课程》、广西文城乡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黄文诚老师讲授《青少年漫画基础》课程。

华南站

插画师、日本知日动漫留学塾教师赵帮妮老师 授课

华南站由插画师、日本知日动漫留学塾教师赵帮妮老师讲授《黑白人物漫画技法学习》、《彩色漫画的上色要领》课程。

 

学员风采

      整个学习过程中,师生互动不断,气氛活跃。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认真记录笔记,积极提问,超多的干货也让参训的学员们直呼过瘾。

学员们积极提问

 

老师、学员反馈

      在结营仪式上,各位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美育教育研学之旅让他们深有所悟,不仅在专业教学技能上受益匪浅,更是让他们重燃了创作的激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发挥所学知识和技巧,积极践行美育教育,以美育之心育美,让学生受到美的教育和爱的熏陶,不断引导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