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何水法一气呵成创佳作“春湧香江”

来源:中国美院美术考级 日期:2017-10-20


  《春湧香江》

  何水法 挥毫下笔,一气呵成——“春湧香江”

  《春湧香江——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何水法花鸟画展》,于2017年09月29日至10月05日在香港荣宝斋举办。何水法在现场亲自解读了“春湧香江”的名字:“繁体字里,湧字也有‘涌’和‘湧’两种写法,我要用帶有‘力’的‘湧’,因为不论是香港还是祖国,都在时代的脉搏里,有力地湧动。”

  一场传统与创新交融的展

  画家犹如诗人,是骨子里的浪漫主义者。何水法生于江南,自幼穿行于西子湖畔的繁花密柳之间,目之所及,皆是美好风物。这让何水法的画笔,总是呈现出明媚的色彩,也让何水法在几十年的时光里,从未停下过探寻的脚步,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到世界的天涯海角,寻花问道。

  何水法从不否认自己对花的多情。他说:“花儿是有生命的,要带着感情去看、去画。”他的写生本从没落下过,从俄罗斯的向日葵、乌克兰的鸢尾,到孟加拉国的睡莲、新加坡的卓锦万代兰,写生本用了一本又一本,几千张花卉画攒在案头,又巡展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重要城市。这些来自于不同地区千姿百态的花朵,不仅仅在画布上绽放别样美丽,还凝聚着这些地方的文化和历史。

  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积累的素材也日日见长,何水法的画越来越丰富,但他关于画的领悟也越来越简单——“以书入画,写意境、写生气的传统中国画之妙一定要保留,外来绘画的长处,也尽可以借鉴吸收。毕竟,源流可以保障空间上的流长,而广采博取能够保证时间上的绵延不绝。”何水法表示。

  “开放包容,是我们华夏儿女的民族气质,而这样的气质,塑造了一个个开放多元而又各具特色的城市,比如香港。”一直以来,何水法对香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种亲近感,来源于香港本质上的中华文化传统,也来源于她开放包容的文化胸襟,这与何水法一直秉持的立足传统、开拓创新的绘画理念不谋而合。

  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何水法把他的百花展办到了香江畔的荣宝斋,而且就在举国团圆的中秋佳节。“自古以来,中华儿女眼中的动人之境,莫过于花朝月夕。花是春日花,月是秋时月,我希望借由手中的画笔,把祖国山山水水之间的繁花,带到月圆之时的香港,让春花秋月在这里穿越时空,同放绚丽光彩。”何水法开心地说道。

  当时,何水法早已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研究生班毕业,作品也得到了刘海粟、陆抑非、谢稚柳、唐云、陆俨少等前辈书画大家的指授和肯定,并开始探索个人绘画语言。对于一般的花鸟画题材,他早已了然于胸。然而,初次尝试红花羊蹄甲创作,何水法却失败了。

  “那是一幅四尺三开的作品,形似与气韵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何水法当时觉得,这样有灵性的花儿,还需要更凝练、更成熟的笔墨来表现。

  1997年,香港如期回归祖国,紫荆开放在了特别行政区区旗上。看到花的那一刹那,勾起了何水法多年前的回忆:“原来,我二十岁出头初次见到的画里的红花羊蹄甲,便是紫荆花。”创作紫荆花的念头再次萦绕在何水法脑海中。

  与工笔画有相对固定的勾线、赋色法不同,写意花鸟画创作需要更多的创造性和开拓性。面对崭新的创作题材,写意花鸟画家需要新的笔墨表现方式,需要在顾及形似的同时,用新颖的笔墨表现出对象的神韵和气度。可以说,每拓展一个新的写意花鸟画题材,就要相应找到一套笔墨语言,这需要画家全方位的修养和能力。何水法一直在等待创作紫荆花的最佳时刻的到来。

  这一等便是二十年。

  今年年初,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邀请何水法到香港荣宝斋举办展览。准备作品时,何水法首先想到的,便是记忆里开放了近半个世纪的紫荆花。追花半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也穿越了五大洲的山川河流,像紫荆花一样花朵娇俏动人、叶片富有特色的花,何水法还没有见过第二种。而且紫荆花的花期特别长,能够经秋历冬,迎来满园春色。在中国的传统花卉里,能够“花红百日”的紫薇,已被前人频频歌颂,像紫荆这样花放半年的,更是难得。

  准备了半个世纪之久,终于动笔了。当高2.15米、长5.8米的巨幅宣纸铺开,毛笔在端砚里饱蘸浓墨之时,一幅壮丽的紫荆图已在何水法脑海里跃然而出。二十多年前关于形与气的纠结,早已荡然而去,紫荆花那朝气蓬勃、绚烂热烈的气势破纸而出。常有人说何水法能把娇弱的花卉画出“十米八的气场”,而看过何水法作画才知道,这笔尖上迸发的力量正是源自于他胸中对生活的昂然激情,以及对水墨的自信。

  挥毫下笔,一气呵成。题款也是瞬间涌入何水法脑海——“春湧香江”。“香港是海上明珠,香港的今天与明天,都将有融融春色从四面八方湧来。”何水法特别强调了这个“湧”字,“在繁体字里,湧字也有‘涌’和‘湧’两种写法,我要用带有‘力’的‘湧’,因为不论是香港还是祖国,都在时代的脉搏里,有力地湧动。”

  一朵记挂了半个世纪的花

  为了这次香港展览,何水法特地创作了一幅长5.8米、高2.15米的巨作《春湧香江》。画面上绘满了香港的代表性花卉紫荆花。何水法打破了传统的花鸟构图,用“满构图”的方式绘就了生机勃勃的花卉,让整幅画变成了花的海洋。

  紫荆花在何水法的记忆里,已整整开放了半个世纪。

  上世纪六十年代,何水法在前辈画家的画里,看到一枝工笔的红花羊蹄甲。娇嫩而灵动的花瓣,弧形开叉、形似羊蹄的叶片,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从小喜欢画画,我对新奇的花木过目难忘。”何水法说,后来在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里,他终于看到了真正的红花羊蹄甲,留下了很多写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