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来南宋序集 品诗画里的南宋

来源:中国美院美术考级 日期:2017-11-23

王一飞中国画山水作品

  王一飞中国画山水作品

沈乐平篆刻作品 

  沈乐平篆刻作品

  中国画手卷展下周开展

 

  南宋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杭州作为南宋都城,正在着力发掘南宋文化的内涵。

  特定的时代背景、特定的文化语境,“诗画南宋”中国画手卷展下周三(10月18日)在南宋序集开展。纸墨莹洁,装帧典雅——“手卷”体式下,南宋文化被“诗化”了。

  为什么选择手卷作为此次展览的创作载体?策展人王荣娟说:“手卷这种品式晋代就已经有了,它是由秦汉的‘经卷’、‘卷子本’演化而来的。对于当下的书画创作者来说,继承手卷的创作传统,掌握手卷固有的创作特性,并且有所创新,绝非易事。从某种程度上说,手卷创作比其他形式更具挑战性。”

  载名家笔墨,以诗词为题。展览汇集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艺术家手卷小品20余件,林海钟、陈磊、韩璐、张谷旻、刘海勇、王一飞、潘汶汛、沈浩、沈乐平(排名不分先后)9位艺术家,作品包括中国画、书法、篆刻等,构成了一期诗画相融的传统雅集。

  绘画内容围绕南宋“大文化”展开,如诗词文学、园林文化、佛教文化、市井文化等,通过作品呈现出“偏安江南”的社会状态。

  王荣娟认为,宋元绘画更注重“韵”,它来自前代绘画的熏陶感染,来自作画者清静宽厚的内心,以及诗词歌赋带来的影响。

  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副教授王一飞主要从事工笔人物和青绿山水的创作和研究,他生于北方,久居江南,其山水手卷,常着意云水间,表现景致的极秀美之处。

  潘汶汛的“灵隐”系列,属于写意作品,灵感就来源于灵隐。“我喜欢杭州灵隐,喜欢传说中从遥远国度飞来的整块山石,作品突出作为画面主体的崖山及灰岩,成群的人物形象隐逸于轻描淡写的背景中。”此番,潘汶汛以小品呈现,依旧充满“以书入画”的格调,依旧是她特有的“笔墨”。

  参展的花鸟画艺术家韩璐功底深厚,画作中,题跋、自作的诗词、画论比比皆是,字迹游走在画面空隙中,长短交错。兰花和禽鸟是他热衷的题材,尤其是兰花,作品抓住了兰花清高孤洁的象征之意。

  沈乐平的篆刻讲究“工”和“放”,在于点画线条、字形构造和章法空间。他说,篆刻不是一味地刻,关键是能够从古印中阅读出多少东西来,这门艺术与书法、绘画、文史和器物都是紧密相关的。

  此次“诗画南宋”手卷展将中国画与南宋时期高度发展的诗词文化结合,回味无穷,对传统书画感兴趣的,可以来南宋序集赏画养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