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美育未来|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艺术研学开营啦!

来源: 日期:2023-07-24

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

艺术的观察、实验、创造

以艺术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逐步引领了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行为实践。在跨学科视域下,教育不应局限于单一的纬度,应该广泛的存在于人们的经验与感知中,在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引导学生认知自己,明白怎么做比做什么更重要。

艺术以其具有的创造性、系统性、直观性,让艺术教育具备了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办法,如何将艺术表现与科学思维融入到生活中,如何将“知行合一”转化到教学实践中,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秉承通过艺术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

“小小建筑师”主题研学营开营式

 

7月10日,带着对未知的探索与对美的憧憬,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小小建筑师”主题研学营开营啦!来自广州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考级点的学员参加了本期研学营。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院长、社会美术考级中心主任竺照轩、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考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音青、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李焱老师出席本期开营仪式。

竺照轩院长为参与本次研学的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的美育教育理念,并祝同学们在本次美育研学的浸润中稇载而归。

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教师引领的教学团队为研学学员带来了建筑大讲堂,建筑测绘,建筑写生,模型搭建,博物馆美育等精彩课程。

建筑,用有形的物质,创造无形的空间;

建筑,试图让世界离我们的梦想更近;

美育,让我们的梦想更加美好。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

第一站——聆听·建筑大讲堂

李焱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古今中外的建筑艺术,感受古建筑与当代建筑如何碰撞出火花,探究一位位伟大的建筑艺术家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用有形的物质,创造出无形的空间。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

第二站——测绘·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是中国首家拥有西方现代设计系统收藏的博物馆。

小小建筑师们拉开手中的卷尺,丈量这座拥有简洁、纯粹、流畅的线条的建筑,再用建筑平、立、剖面图的记录手法,将实际测量对象及其数据加以分析整理后绘图表现出来。

建筑测绘

 

 

 

 

 

图纸绘制

成果展示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

第三站——写生·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画纸上的一笔一画都是小小建筑师们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美的感受、空间的理解、结构比例的总结和表现,用热烈的颜色表现建筑师西扎的经典建筑语言,在转折和错位中构筑建筑的雕塑感。任凭阳光沿着笔直挺拔的围墙肆意泼洒,稚气的笔触描绘着不同的光影效果。

现场写生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

第四站——搭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从建筑的测量到模型材料的探索。小小的建筑模型凝聚着团队合作的力量,在与教师、同学不断的探讨与实验中找到更加正确的方向。最后同学们完成了模型的搭建,为本次研学课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模型实践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

第五站——探访·民艺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是一座专门收藏、研究、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专业性博物馆。

当我们从远处看与象山融为一体,以平行四边形,通过几何手法的分割和相聚,沿着坡地的起伏行程连续的空间,在光影的摇曳下,山、水、瓦、房相得益彰。

学员们在导览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青砖小道,走进承载着中国民间艺术与智慧的民艺博物馆,参观“禮 · 物 ——文化与美学”展览。

美育导览

 

 

 

 

 

 

 

 

 

 

“小小建筑师”研学营结营仪式

酷暑并没有阻挡小学员们探索的脚步,本次中国美术学院夏季学院研学首期顺利结营,中国美术学院考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音青老师为学员颁发研学证书。相信美育的种子已经撒向每一个同学的心田,待它静静萌发。

据悉,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的研学营活动将持续至8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