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美育未来|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之“非遗艺术”研学营

来源: 日期:2023-07-24

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

艺术的观察、实验、创造

以艺术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逐步引领了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行为实践。在跨学科视域下,教育不应局限于单一的纬度,应该广泛的存在于人们的经验与感知中,在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引导学生认知自己,明白怎么做比做什么更重要。

艺术以其具有的创造性、系统性、直观性,让艺术教育具备了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办法,如何将艺术表现与科学思维融入到生活中,如何将“知行合一”转化到教学实践中,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秉承通过艺术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

“非遗艺术”研学营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怀揣着热忱的期盼和求学之心奔赴杭州,前往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开启一场非遗艺术的研学之旅。研学导师组织破冰小游戏消融了陌生感,各地的学员们和导师们很快彼此熟络起来。

研学导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小学员们对即将开启的国美研学旅程充满着无限期待。

本期研学导师团队为研学学员带来了非遗艺术探究之旅,在皮影互动中感知非遗文化, 在木漆工艺中细嗅木器沉香,探访校区内两座世界级大师设计的博物馆。

美育,让我们的梦想更加美好。

“非遗艺术”研学营

第一站——在皮影互动中感知非遗文化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馆藏有著名收藏家赵树同与金汝泯夫妇捐赠的47000多件皮影及其相关文物。馆藏的皮影包括从明清到现代的陕西、甘肃、山西、河北、北京、河南、湖南、湖北、四川等全国各地皮影,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刻工精美、造型奇特。此外,还藏有1368件皮影手抄剧本、400余件皮影包和成套表演乐器。

认识皮影

 

皮影戏是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表演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于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研学专业教室,资深的皮影戏课程导师详细讲解了皮影戏的历史演变、地域特色等方面的知识,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一非遗技艺的文化内涵。

制作皮影

皮影演出

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皮影角色并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皮影大戏。学员们初涉了皮影戏表演的精髓并初次感受到了非遗皮影技艺的非凡之美。

“非遗艺术”研学营

第二站——在木漆工艺中细嗅木器沉香

大漆工艺距现在有7000多年历史,由天然漆树所产漆液生成。大漆发源于中国,与茶叶,丝绸,瓷器一样代表着中国的古代文明,大漆制品制作精细繁琐,多种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手制作

研学专业教室内,小学员们认真的聆听大漆工艺的专业导师讲解大漆的历史起源和制作工序,并在指导下,学习给半成品的漆珠磨制显色并抛光。

从理论学习到课程实践,学员们在国美的课堂上领略到了非遗大漆工艺精湛技法和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艺术”研学营

第三站——探访·民艺博物馆

学员们在导览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青砖小道,走进承载着中国民间艺术与智慧的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参观“禮 · 物 ——文化与美学”展览。

美育导览

 

 

研学导师向小朋友们介绍馆内陈列的各类民间艺术品的渊源和历史,带领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引导孩子们传承民间艺术的精髓。

“非遗艺术”研学营

第四站——在设计博物馆里对话当代艺术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是中国首家拥有西方现代设计系统收藏的博物馆。

博物馆美育

在专业讲解下,导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在以包豪斯为主体的西方现代设计历史中,思索百年前突破常规的设计风格如何延续至今依旧备受推崇。

“非遗艺术”研学营

第五站——校园沉浸式参观

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处处体现了当代人的人文思考。做这个设计时,他在人文策划上下足了功夫。在“象山校区”中,他把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的《山庄图》及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中的意境融入“象山校区”。

小学员们看到了鳞次栉比的美院特色建筑,邂逅了夏季的藤蔓扑满整面教学楼的外墙的独特的景观。

游览校园

 

 

 

路过国美图书馆旁,小学员们听见了自习室内传来美院学子们研习讨论的絮絮低语,感受美院厚重浓郁的艺术与学术气息。

“非遗艺术”研学营结营

 

一段旅程的结束,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国美这座浑然天成的艺术博物馆中,只需行走其中,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一种学习和熏陶。

在美院研学教室,社会美育学院研学导师们为小学员们颁发了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授予的结业证书以及国美纪念周边。

相信这次独特的美院之行,将会在孩子们的成长经历中,点燃一簇感知艺术的火苗,待来日绽放为华丽绚烂的烟火。

 

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的研学营后续专题活动火热进行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