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官方网站

考级动态

夏季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之“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 日期:2023-08-01

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

艺术的观察、实验、创造

以艺术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逐步引领了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行为实践。在跨学科视域下,教育不应局限于单一的纬度,应该广泛的存在于人们的经验与感知中,在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引导学生认知自己,明白怎么做比做什么更重要。

艺术以其具有的创造性、系统性、直观性,让艺术教育具备了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办法,如何将艺术表现与科学思维融入到生活中,如何将“知行合一”转化到教学实践中,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秉承通过艺术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丁祎老师、石连坤老师和聂进冬老师领衔。为学员带来了陶瓷艺术和瓦当艺术的探究之旅。

第一部分导师丁祎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辉煌成就,中国陶瓷工艺技术对东亚、东南亚、伊斯兰地区(中亚、西亚和埃及)、欧洲、美洲制瓷史的影响。

接着,同学们在导师和助教的引领下,上手体验陶瓷材料,制作陶瓷器皿。

第二部分聂进冬老师向学员们介绍瓦当的历史传承,认识瓦当的非遗传拓并动手体验;在此基础上,着手学习瓦当纹样设计篆刻。感知非遗文化。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第一站——探究中国陶瓷如何影响世界

葡萄牙里斯本桑托斯宫瓷器室的天花板

(现法国大使馆)

“碰瓷”的乐趣——中国陶瓷如何影响世界

中国是世界最早发明高温釉瓷器的国家,从商周开始出现原始瓷,到东汉走向成熟,至唐宋瓷器盛行,并影响到周边国家,出口到东亚、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东非各地。

地理大发现和欧洲人的东来,又让中国瓷器迎来新时代,瓷器开始在欧洲、美洲风靡,并影响了欧洲艺术的走向。中国古代陶瓷的外传,直接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以及外传各国、各地陶瓷生产技术的飞跃。

导师通过大量的图片介绍分析从唐代至清代,古代中国陶瓷如何具体影响到了各国陶瓷的文化技术和风貌,从而对当地的陶瓷生产起到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梳理中国陶瓷文化对世界的贡献,以及中国陶瓷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了解中国陶瓷如何影响世界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第二站——上手体验陶瓷制作

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学员们感受体验陶土特性。学习如何将泥拍成泥片,用泥片制成器皿,并用树叶和生肖图案进行装饰;学习用针织花边图案对器皿进行纹样设计。

体验·上手 

07/19

ART WORK

07/19

ART WORK

成果展示

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学员们通过捏合、拍打,创作出了独一无二的陶瓷器皿。感受陶瓷艺术的材料之美。

07/19

ART WORK

07/19

ART WORK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第三站——认识瓦当、承习传拓

瓦当,又称“瓦头”,是指中国古代建筑中筒瓦前端的遮挡,起到保护檐头的作用,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瓦当起源于西周时期,完善于春秋晚期,在汉代达到鼎盛,一直沿用到明清时代。

文字在瓦当上的呈现最为丰富,内容包含姓氏、地点、宫殿名称、吉语等。在吉语类瓦当中千秋、无极、宜富贵、宜子孙、长乐未央、长生无极等内容经常出现,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瓦当是一种属于中国的美,它让中国古代房屋有了自己独特的韵味,包含着历史的流动与深沉。

瓦当认知

 

研学专业教室内,小学员们认真聆听的专业导师讲解瓦当的发展起源和内涵,在石连坤老师指导下,承习瓦当的传拓。

从理论学习到课程实践,学员们在国美的课堂上领略到了瓦当精美的工艺和东方文化的独特韵味。

瓦当传拓

传拓是中国古老的图文印制技术,以纸紧覆金石器物的表面,然后用拓包蘸墨将器物上的文字或图案拓印出来。

 

 

 

 

学员们体验中国传统的传拓技艺,以传拓的方式将瓦当的纹饰印制出来。

 

07/20

ART WORK

 

“小小陶艺家”研学营

第四站——瓦当纹样篆刻

篆刻是以刀法为主要手段,在表现书法之美的造型艺术。秦瓦当纹饰取材广泛,秦汉和明清是篆刻艺术史上的“双峰”,特别是汉印,或浑穆刚健,或华丽整饬,成为学习篆刻的不二法门。

学员们在研学导师聂进冬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瓦当纹样设计篆刻。

体验·上手 

07/20

ART WORK

教学观摩与制作

一. 传统纹饰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抽象与简化,是经过解构与重组的纹样。即使原本的物象并不写实,仍然有着超高的辨识度,纹样也非常美丽。            

二. 在众多的纹样之中我们可以按照对象的不同分为四大类:动物纹、植物纹、几何纹、景物纹等。

成果展示

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学员们通过勾线、描墨、凿刻创作出了独一无二的瓦当作品。感受瓦当艺术之美。

07/20

ART WORK

 

“非遗艺术”研学营结营

 一段旅程的结束,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国美这座浑然天成的艺术博物馆中,只需行走其中,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一种学习和熏陶。

在美院研学教室,社会美育学院研学导师们为小学员们颁发了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授予的结业证书以及国美纪念周边。

相信这次独特的美院之行,将会在孩子们的成长经历中,点燃一簇感知艺术的火苗,待来日绽放为华丽绚烂的烟火。

 

社会美育学院夏季学院的研学营后续专题活动火热进行中。

 

 

返回